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写字楼退租 联合办公捡漏

  由于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北京写字楼已经成为全国租金价格的标杆。戴德梁行数据显示,当前北京市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为403每平方米每月,为一线城市平均租金最高的城市。在高租金的压力下,就连一些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吃不消了,国贸、金融街、霄云路等写字楼需求的热点区域都出现了用户退租、改租的情况。而办公形式更加灵活、工位价格更低的联合办公则趁机大肆扩张,捡漏传统写字楼外流的用户。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寒冬和对明年市场的不确定性,造成了许多高端写字楼用户不得不开源节流,而联合办公几个头部企业不断扩张的同时,也不断有新的品牌、新的资本加入,预计联合办公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租金太高金融机构搬离甲级写字楼

  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一直是A级写字楼租户的主力军,但近几个月这些主力军却出现了撤退的迹象。

  位于国贸桥西南角的SK大厦,是建外大街上一道标志性的建筑,也受到很多金融机构的青睐。但在四季度以后,许多租约到期的公司,银杏美景如往年一样如期而至,而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已从原来的一层搬上三层。

  这家营业部于2003年设立,是中金公司全国22家营业部(不含合并后的中投证券营业部)中的第一旗舰营业部,也曾号称最牛营业部,在SK大厦一层已经长达15年,几乎成为一个显著的地标。从建外大街人行道上走过,挂在SK大厦底商的中金公司证券营业部褐红色的招牌非常明显。

  退租的金融机构远不止中金一家。同样在SK大厦底商挂着显著招牌,紧挨着中金营业部招牌的KB国民银行营业部原址也从底商搬至11楼,原址被清理成空地待租。

  与这些大公司从底商搬到楼上不同,更多的小公司直接搬出了寸土寸金的高端写字楼。秦政(化名)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从事软件开发的公司,虽然规模较小只有十个人左右,但公司一直在霄云路的A级写字楼里办公。直到今年年中,公司经营的压力要求各项开支都要开源节流,于是,占支出很大一部分的办公室租金最先被砍。“我们原来租了大概100平方米的面积,每年租金在57万元左右。现在看了很多家同样是霄云路上的非A级写字楼和联合办公空间,年报价基本都在40万-50万左右,同样的距离、同样的通勤交通成本,一年租金至少省下10万元。”对于一些中小公司,是不小的诱惑。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整体经营不景气,不少中小型的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都在考虑搬迁到更便宜的写字楼里办公,其他行业的公司处境更加可想而知了。

  这主要还是因为写字楼租金价格不断上涨,给公司经营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戴德梁行北中国区高级董事严区海近日在中国写字楼产业园发展论坛上对中国写字楼市场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租金方面,北京写字楼市场租金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租金在过去几年一直平稳上涨。当前北京市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为403每平方米每月,为一线城市平均租金最高的城市。近几年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扩张是写字楼租金上涨的主要动力。互联网企业集中分布的中关村、望京-酒仙桥商圈成为过去两年租金上涨最快的区域,涨幅分别为30.6%和25.8%。

  可见随着过去几年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北京写字楼价格一再提高,但在当前许多公司遭遇经营压力的情况下,高租金的写字楼反而成了一些中小公司的巨大压力。

  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到宏观的市场环境收缩影响,企业对写字楼需求大幅下降,以互联网和金融行业为代表,不少企业开始大幅缩减招人计划甚至开始“优化”员工。反映在办公室上,就是缩小办公面积或从租金贵的地方换到相对便宜的地方。行业数据显示,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均有上升,商业办公租赁的成交量环比、同比均下降较多。

  联合办公接过写字楼退租需求

  在不少公司退租、改租的情况下,联合办公成为了今年商业写字楼领域的黑马,甚至开始承接许多退出甲级写字楼的用户。

  戴德梁行数据显示,联合办公2018年前三个季度在北京的成交租赁面积占总成交的20.2%,成为北京写字楼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联合办公企业氪空间也宣布,从今年9月份开始业绩大增,9、10、11三个月的工位服务签约金额已经超过今年前九个月的总量,三个月的签约金额环比增长近100%,而12月份的单月签约金额也预计突破1亿元。

  氪空间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曾表示,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比较高的时候,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更加灵活的共享办公,租期可以短至一个月,而且可以根据企业的发展来增加或减少工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联合办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