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互金平台Q3财报大盘点:一个字“惨”

  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2018年的冬天来得太早,这场多平台爆雷引起的行业危机,从七月份一直蔓延到整个三季度,眼下仍旧没有看到尽头。

  在11月的最后一天,国内两家知名互金公司PPmoney万惠集团和宜信公司均被爆出重大裁员传闻:有自媒体爆料称PPmoney万惠集团多个部门解散,并因拖欠多名员工工资和奖金约200余万元,致使部分员工去集体仲裁,目前仲裁已立案,等待开庭。另外一则消息则称总员工人数超过4万人的宜信公司大裁员,上午开会,下午直接报名单,月底要裁完三分之一。

  虽然很快两家公司的公关都出面否认了裁员,但是字里行间也透露出内部人员调整、淘汰确有其事。

  结合三季度多家平台发布的财报情况,互金行业这个冬天不好过。

  财报惨淡

  11月13日,“中国互金海外第一股”的宜人贷发布了一份让行业感到“寒意刺骨”的财报:

  总净营收11.21亿元,同比下滑26%;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滑50%;促成借款总额65.46亿元,同比减少46%;投资者人数16.42万人,同比减少24%;借款人数9.6万人,同比减少50%。数据无情展示了宜人贷在Q3遭遇的压力。

  在一片刺目的“下滑”、“减少”字眼当中,逾期率不合时宜的出现了上升。财报显示,三季度宜人贷15-29天、30-59天、60-89天的逾期率分别上升37.5%、50%、15.38%。

  财报过后,当天宜人贷的股票以14.5美元开盘,相较一年前的这一天,股价已经跌去了66%。

  在宜人贷之后,拍拍贷、趣店、乐信也分别发布了自己三季度财报,总体不容乐观。

  拍拍贷财报显示,三季度营收11.043亿元,同比下降12%,其中信贷撮合费收入为7.077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9.069亿元减少了22.0%。服务费用为2.262亿元,与2017年同期的 2.978亿元相比减少了24.0%。

  在成交量上,拍拍贷Q3撮合借款金额147.71亿元相较Q2的167.61亿元成交量萎缩了近12%。

  趣店也“收获”了上市以来首个总收入环比下降的财报——三季度,趣店总收入19.3亿元人民币(2.8亿美元),同比增长32.9%,但环比下降14%。

  在用户人数上,Q3的暴雷潮让不少投资者和借款人逃离平台,平台们纷纷面临用户减少的局面,多年市场教育心血付诸东流。拍拍贷三季度借款人275万,相较Q2减少了超过50万人,同时反映在复借率上就是从Q2的73.3%下降到Q3的69.8%,另外趣店的活跃借款人数量也从比上年同期的630万人减少22.2%至490万人。

  在逾期率上,各大平台的逾期率虽然保持在可接受的水平,但是Q3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上升趋势。除了乐信的90天+的逾期率,保持平稳外,宜人贷、拍拍贷、趣店的逾期率均在Q3均有所上升。分解来看,三季度宜人贷15-29天、30-59天、60-89天的逾期率分别上升37.5%、50%、15.38%。而拍拍贷15至29天、30至59天的逾期率上相较上一季度也出现了18.4%和113%的增长。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网贷行业总体交易额3748亿元,环比下降29.48%,同比下降49.24%。2018年6-10月,P2P行业月度借款人和出借人降幅分别为39.57%和44.32%。

  至此,”营收下滑、成交量萎缩、用户减少、逾期率上升“成为网贷行业在过去一个季度的关键词。

  夹缝生存

  “基于行业正经历监管评估的过程自主控量,(宜人贷)维持审慎的风险和增长政策。”对于财报的不理想,宜人贷首席财务官丛郁做出了上述的解释。

  主动的放缓业务增长速度,是不少平台应对风险时做出的选择。互金公司凡普金科相关人士对全天候科技表示,第三季度中,公司已经针对一些创新业务进行优化,并停止了部分业务。

  8月17日,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市网贷整治办下发了《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和《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再次提及清理违规业务、严控业务规模。

  其中,明确校园贷、与地方金交所合作、现金贷业务存量业务必须清理完毕,严查P2P网贷平台规模控制不到位情形,禁止规模大幅增长,“检查时点的规模总量较2017年6月增长幅度较大的,视为不合规。”

  业内有从业者认为,互金行业如今的萧条,从长期来看有周期因素。由于行业前期发展过于野蛮,遗留下很多地雷,在宏观经济、风险波动之后被引爆,扩散至所有的平台,导致行业整体陷入低迷。

  从短期来看,则是受到了一些规模较大的庞氏骗局的影响,人人自危,形成了踩踏效应。发端于端午节“唐小僧崩盘”的这波暴雷潮愈演愈烈,不少投资人开始变得惶恐不安。

2页 [1] [2] 下一页 

铜掌柜行政核查启动会召开 积极行动迎互金备案

廊坊银行直销银行首批通过中国互金协会存管测评

榕树平台:大数据是决战互金服务下半场的关键

巨人网络押注互金受挫 业绩对赌恐难实现

51信用卡业绩明升暗降市值缩水 互金独角兽前途未卜

搜索更多: 互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