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家族企业财富如何传承:21%内地家族企业制定继任计划

  具备明确价值观会让企业在不同方面受益,特别是在商业品牌及企业声誉方面。对于家族企业而言,让下一代参与业务非常重要;不仅是为了确保继承,也是为了顺应企业创新及数字化变革的趋势并实现平稳过渡——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冯氏零售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融合彼此线上线下优势,颇为引人注目。

  香港家族企业冯氏集团创始于1906年,以经营进出口贸易业务起家,逐渐发展成为全球供应链管理跨国集团,目前已传承至第四代,年营业额超过200亿美元。

  岁月变迁中,与冯氏集团一样的众多中国家族企业如何历久弥新,让财富代代相传?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全球家族企业调研中国报告《价值观和理念打造中国家族企业竞争优势》(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一份参考答案。

  拥有明确价值观十分重要

  普华永道每两年进行一次全球调研,探索家族企业的发展趋势。2018年全球家族企业调研于4月份至8月份进行,来自53个国家的2953个家族企业接受调研,包括52家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及56家中国香港家族企业。

  报告发现,在2018年的调查中,相较于全球69%的平均值,过去12个月75%的受访内地家族企业与55%的香港家族企业实现了销售增长。“全球样本中取得两位数销售增长的企业与其拥有明确价值观有关。”据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创业与私营企业服务北方区合伙人孙进介绍,在过去12个月获得两位数增长的企业中,有84%都拥有明确的被认同的价值观,相比之下,销售额增长不足10%的企业中这一比例为76%。

  “当问及他们的家族价值观是什么时,家族企业普遍都给出一些宽泛的回答,主题都是围绕诚实、勤奋、尊重、诚信、货真价实以及关怀员工等。”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创业与私营企业服务联合主管合伙人黄翰勋说,而那些拥有成文的家族价值观和使命的公司则给出了更为丰富详尽的回答。他们能够更好地表达企业的价值观,从而证明将价值观制定成文是一个有正面影响力的过程。

  “全部受访的内地家族企业均认同具备明确价值观会让企业在不同方面受益,特别是在商业品牌及企业声誉方面。”孙进说。另外,大部分内地和香港受访的家族企业都认为价值观在提高可持续发展、留住人才、打造竞争优势、提高品牌知名度和促进收入与盈利能力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在普华永道的此次调研中,一位中国内地家族企业的第一代经营者这样说道:“因为家族企业掌握了相对大量的财富,我们会根据家族企业价值观决定诸多因素,例如业务发展方向。如果家族价值观不明晰,当你遇到矛盾冲突就会难以处理。”

  制定接班人计划很关键

  香港中文大学的一项调查发现,亚洲家族企业的价值在首次交接时会损失60%。“将商业知识传给后代,为社区和全社会带来持久影响是家族企业实现基业长青的关键。”黄翰勋表示,为了实现所有权、管理和控制权的有序传承,制定正式的继任计划这一点不容忽视。

  报告显示,21%的内地家族企业表示目前已制定继任计划,而2016年的相关比例为35%;这一比例也低于香港43%的比例及全球49%的平均值。在没有继任计划的家族企业当中,26%的内地受访者和38%的香港家族企业打算制定继任计划。

2页 [1] [2] 下一页 

巨力索具半年利润跌35% 杨子家族企业面临退市风险

Esprit大溃退,从林青霞家族企业到时尚弃子

黄圣依家族企业被深交所出监管函 涉嫌信披违规

真功夫:家族企业的命运悲剧

中企的历史节点:家族企业谁接班?全球化怎么走?

搜索更多: 家族企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