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张赛琴老师耕耘五十年获得丰硕成果—小学生作文教学形成完整的体系

  张赛琴,女,江苏无锡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首批语文学科带头人、名教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真语文大师。中国教育学会“生活作文教育”课题组长,《小学‘快乐大作文’系列训练课程》(120课)被新加坡教育部批准为“华文培训课程”,并应邀前往新加坡讲学。张赛琴100集作文示范课程被国家优质资源库收录。

  张老师一直从事教育一线工作,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不断总结、开拓、创新。二十年前张老师发现中国的小学生作文教学没有完整的体系,而作文就是书面表达的能力,这个能力在孩子的整个学习生涯乃至整个人生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此张老师便潜心研究小学生作文教学。

  几年前张老师被选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授课专家,为国家培养优秀中小学骨干教师上千名。张老师利用了所有休息时间和机会来完善小学生体系作文。从数千节的作文课堂,和上万篇作文的批改中慢慢总结,并翻烂了所有版本的小学生语文教材,把教材里的所有句式、段式、章法,分门别类,计算出比例,并参照小学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一节课一节课的完善。

  小学生体系作文分成三段,一二年级为低段,三四年级为中段,五六年级为高段,每个段有相应的学习内容,低段要求掌握好十种句式,中段要求熟练十种段式,高段要求能掌握8种篇章。每个段配以24堂视频课程,从基础入手循序渐进,以培养孩子的写作兴趣和欲望入手,启发孩子的思维想象能力,让孩子从怕作文到喜欢作文,让孩子从无处下笔到下笔千言。经过学习的孩子一二年级就能写出三四百字并且表达清楚内容完整的文章。

  我们目前的小学生作文课基本上是老师布置一篇作文孩子回去写,写好了第二天评讲一下就算上作文课了,其实这正是反应了很多老师也不会教作文,也没有完整的作文教学思路。以至于很多孩子到了中学也不会写作文,到了中学连小学的写作基础都没能掌握,这正是张老师担心的地方。

  小学生体系作文到了高段就要求学生能写出,感情真实,内容具体,章法清晰的作文。而现在很多作文教学完全忽略句式段式章法的练习,就靠背些好词好句,背一些鸡汤文,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是假作文,完全没有真实感,学生遇到考试是要吃大亏的。

  小学生体系作文是从分析句子、段落、文章入手,这也弥补了现在很多学生在阅读理解上的不足,很多孩子读了很多书,孩子还不会写作文,就是没掌握好这个方法,当孩子掌握好了这些方法后,阅读和写作的效率会大大提高,这也是张老师的小学生体系作文备受推崇的原因。

  张老师的小学生体系作文经过上千老师,数万学生的验证后终于登场了,教育部的国培课上老师们也争相学习。小学生体系作文的形成也算是弥补了我国作文教学的一个软肋。

  据消息称张赛琴小学生生体系作文的视频课程已经在悦乎微课全面上线。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