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请回答2009:中国手机的青春往事

  今年,天猫还推出了“先享后付”的购机模式,芝麻信用分750分及以上的用户购机可免费试用长达30天,三星、美图、vivo等手机品牌就此分别与天猫签订战略合作。

  在国际方面,天猫在美国构建“天猫硅谷新品实验室”,联手Intel、Microsoft、3M等全球顶尖的技术公司,共同为未来科技产品的研发储备核心技术。

  另外,在中国手机市场,80后、90后渐渐拥有市场话语权,他们认可的是品牌,是品质。如同美国著名营销专家艾·里斯所言,品牌定位的关键,是把目光瞄准潜在顾客的心智。

  2014年,华为Mate7引爆市场,业界公认这是华为从产品到品牌的成功转型,也成为手机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厮杀的关键节点。

  此后,国内手机厂商思路转变,不再一味追求机型量,而是集中于年度爆款。雷军这样总结:“在互联网时代,爆品就意味着流量、口碑、销售额,意味着效率。”

  品牌化的趋势同样延伸至渠道变革之中。手机品牌们越来越青睐天猫。这些品牌将天猫作为线上营销的主阵地,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试验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天猫的品牌营销属性是无可比拟的优势,足以让品牌方实现爆发。入驻天猫意味着品牌方完全可以做到自我管控,包括团队、货源、营销等,旗舰店成了品牌直面消费者的窗口。

  天猫这样的电商渠道不仅仅是国产手机们一个营销渠道,还承载着,培育线上年轻用户心智;根据用户喜好等消费行为具有预测性、前瞻性的打造爆款手机;根据不同的群体和受众,价格策略定的更精准全覆盖等,相比巨头,更敏锐的获得用户反馈、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行为,在天猫上不断的经历转型阵痛和一次次的穿越火线,最终逆袭上位。

  -3 -用大数据造手机

  互联网高速发展下,人与人越走越远,每代人的精神世界是割裂的,相互不理解程度是在逐渐加剧的。因此,读懂人心之所想,预测行业趋势,是企业梦寐以求的。

  所以,DT时代下的数据分析备受前沿人士推崇。计划生产的消费时代将要过去了,前瞻性生产的消费时代将要来临。

  因此,天猫不仅仅作为一个购物平台而存在,而是通过大数据洞察消费趋势,让品牌更好地触达消费者。

  今年8月份,vivo联合天猫成立“新机研究所”,以“数据造机”,开辟了手机行业中C2B智造的先河。消费者可以通过天猫来提供个性化的需求,vivo借助天猫大数据的优势,据此来决定新品的研发及设计。

  不过辉煌之时也是危机四伏之际,国产手机如今也面临着集体焦虑。

  根据今国内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公司QuestMobile发布的《2018年秋季智能终端市场高端机现状》中表示:总体上看,国内智能机市场厮杀依旧激烈,三星已经滑落至2.9%,小米也滑到9%。苹果相对坚挺,维持在25%以上。OPPO、华为、vivo激烈厮杀,OPPO目前以18.1%居于国产品牌第一位。

请回答2009:中国手机的青春往事

  可见,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增长的瓶颈期,高屏占比、拍照优化、功能AI等同质化功能的噱头已经很难激起用户的换机动力,20个月换机规律仍然存在。

  天猫也在考虑的是如何在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下滑的情况下,通过大数据给手机品牌商提出参考性辅助其新品开发,寻求增量市场,以及通过“闲鱼”等帮助他们挖掘智能手机的存量市场。

  可以说,国产智能手机的崛起抓住了当下电商营销的新渠道息息相关。在营销方面,天猫不断用“先享后付”、“保值回购”等创新的消费体验,让消费者用更低的使用成本,来体验市场上的新手机。

  此外,天猫通过打通闲鱼、支付宝、优酷等用户消费场景,降低商家获客成本,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让商家销售回款时长缩短一半以上,吸引了大多数的品牌商家。同时,天猫成立IoT部门、天猫新品创新中心等,通过阿里生态内的云计算、大数据、AI技术等能力,赋能品牌“C2B新制造”,不断帮助品牌孵化新物种,把握消费升级需求。

  手机市场调研机构赛诺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整体仍呈下跌趋势,但天猫仍以45%的增速稳居第一,大幅领先行业整体增速。赛诺市场研究副总经理姜博指出,以天猫为代表的电商市场已经成为手机市场稳定重要的渠道,预计高峰换机周期将于下半年集中爆发。

  阿里基于新零售生态圈的资源优势,近年来一直是商家寻求业绩增长的突破口。阿里巴巴商家事业部总经理张阔曾表示,对于商家来说,生态赋能所能带来的变化就是阿里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可以让你更了解消费者,也可以让你直接接触最终的消费者。

  这也使得vivo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王永刚表示:坚持从用户需求出发,做出消费者真正喜欢的产品是他们的初衷,天猫的大数据可以很好的帮助品牌洞察用户需求,通过与天猫合作,让消费者在手机上有更多自主权,自己决定产品,做到产品服务人。

  对于手机品牌商而言,产品的创新是至关重要的。“新机研究所”充分解决了手机品牌商这一令人头疼的问题,同时也能打破智能手机市场的胶着状态。天猫新品创新中心总监秀珣表示,此次让天猫数据参与到手机的产品设计,是一次值得期待的尝试。

  据了解,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已经与全球62个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涵盖一线品牌超过600个,帮助品牌快速打开中国市场。

  毫不夸张地说,正是因为雷军、黄章、罗永浩、任正非等这样一批企业家的不断涌现才让中国彻底告别了山寨机,也打败了三星、LG、诺基亚等这些巨头。他们不仅推动了手机行业的巨变,也把手机和天猫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深度结合走出了一套全新模式,他们影响了一批创业的年轻人,也深刻的改变了传统的商业环境,他们无疑是这个时代的追梦者,而属于他们的故事才刚开始。

  来源: 零售老板内参-郭之富 万徳乾

2页 上一页  [1] [2] 

国内手机市场新品发布扎堆 手机强大需看分数榜?

双十一红利 这是国产手机的救命稻草吗?

手机难逃损坏的厄运?沃欢心3C数码配件如何凭安全破解

手机图书成为二手交易“热门货”

苹果新款手机被曝全面砍单 富士康或被迫裁员

搜索更多: 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