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全球债务总规模创纪录 过度举债拉响全球债务警报

  2017年全球债务总规模达到了182万亿美元,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了50%。债务高企为全球金融稳定带来了威胁,一旦债务违约大规模爆发,不仅会导致消费与投资萎缩,造成经济衰退,还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给全球范围内过度举债敲响了警钟,并敦促各国采取措施应对日益加剧的债务问题。IMF发布的最新一期《财政监测报告》称,2017年全球债务总规模达到了182万亿美元,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了50%。如此规模全球债务,可谓创下了历史纪录。

  债务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关键在于债务规模是否超过阈值。在正常情况下,私人部门借贷能够将风险转移给有能力承担的个人与企业,改善资本的配置效率;政府债务不仅能够帮助居民平滑消费,还能够通过提供流动性来缓解居民与企业面临的信贷约束,促进消费与投资增长。可见,适量举债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是,债务水平上升通常意味着还本付息的压力上升。当借款者收入下降时,会导致还本付息支出占借款者总支出比重上升,抑制其用于消费或投资的收入比重,影响消费或投资增长。一旦还本付息支出超过特定的阈值,借款者就没有能力继续还本付息,从而陷入违约境地。

  违约事件的爆发不仅会影响借款人信用与后续借款能力,而且会导致贷款人出现资产损失。如果违约事件大规模爆发,不仅会导致消费与投资萎缩,进而造成经济衰退,还将会导致金融体系爆发危机。10年前的欧债危机即源于此,一些国家至今才刚刚走出债务危机阴影。当前,美联储持续加息,在强美元、高油价的冲击下,新兴市场债务规模仍在继续增长,债务前景不容乐观。

  债务水平过高将造成三种主要风险:一是经济增速放缓;二是系统性金融风险上升;三是危机后的去杠杆方式不当可能显著影响经济增长前景。不断飙升的全球债务总额已给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全球非金融部门的债务总额与GDP之比从2014年的221%上升到2015年的234%,2016年一季度进一步上升到245%。全球债务总水平持续攀升是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重大挑战。受此影响,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将2018年及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由3.9%下调至3.7%,这也是两年来IMF首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

  美国大规模举债,引起了IMF等国际组织的担忧。去年美国政府通过的减税政策涉及1.5万亿美元,今年3月份,又批准了1.3万亿美元政府开支议案。短短1年半的时间,美国的债务规模增长了1万多亿美元。目前,美国的全国债务规模已超过21万亿美元。IMF指出,美国是唯一一个没有计划减少债务的发达国家。美国的减税政策将使美国债务上升加剧,债务占GDP的比例也在不断攀升。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表示,美国应该重新调整财政政策,确保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下降。

  全球债务高企,威胁世界经济增长。如何降低债务水平?鉴于负债程度通常采用债务占GDP的比例来衡量,降低债务的方式主要包括降低债务与提振经济增长两大类举措。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研究了20世纪大萧条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的45次去杠杆过程,发现降低债务的手段主要分为四类:一是主动紧缩,即让信贷增速持续多年低于GDP增速;二是大规模债务违约;三是通过制造高通胀来稀释债务;四是通过实际GDP快速增长降低债务负担。其中,主动紧缩是最典型的手段。

  针对当前全球债务高企,IMF提供了解决的新思路,认为债务情况可通过改善资产管理实现良性演变。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占据全球GDP61%的31个国家公共资产规模目前已达101万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各国政府改善对非金融性国有企业和金融资产管理,可以带来占GDP达3%的收入,这相当于发达经济体一年的公司税收。目前,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被IMF视作为改善资产管理应对负债增长的正面典型。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汽车经销商债务压力大 忙着向外求援

IMF:全球债务达182万亿美元 比金融危机时高50%

中国女首善陷280亿债务危机:身家111亿 承诺捐款180亿

鸡毛跌落地 浙江女首富的千亿目标和债务危机

五洲国际债务危局发酵 又有债权人要求偿还超3亿元

搜索更多: 债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