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文化搭台,“非遗”走秀,这场展览让你感受真正“文化自信”

  随着《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影视的热播,剧中精致华丽的“服化道”成为了众人热议的焦点,让中国传统的绣服、头饰、珠宝等技艺再度彰显出了独特的魅力;在不久前落幕的中非合作论坛之上,脸谱、彩塑、团扇等传统工艺的互动体验,使得中外记者为中国的非遗技艺之美深深折服。两件看上去并无太大关联的事件,却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揭示着中国“文化复兴”时代的全面到来。而由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联合多方力量主办,9月17日于成都时尚地标太古里揭幕的“‘创承智造’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公开展”,更可以看作是一场集中国“非遗”技艺创新之大成、展示中国文化传承与复兴的盛事。

嘉宾出席“创承智造”非遗展开幕仪式

  (左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主任舒杨女士、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水井坊博物馆馆长兼政府事务总监王刚先生、成都市锦江区文化体育旅游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忠先生、稀捍行动发起人米成先生、台湾文创十大制作人韩德昌先生)

  此次活动以“源”和“创”的主题贯穿始终,“源”即是指“非遗”技艺的本源,亦是保护与传承的对象;而“创”则是设计师们在“非遗”的基础之上,进行的创造与创新。例如,以有着近2500年历史的南京金箔技艺作为灵感“源”泉,曾跨界爱马仕、DIOR等大牌的“装置艺术魔法师”JUJU WANG,进行了极具艺术性的再度“创”作,最终的成品“金箔屏风”不仅是以夺目的光彩抓住了众人的眼球,更与“屏风”本身的物理属性产生了几近完美的融合。而为《延禧攻略》打造头饰的“非遗”传承人赵树宪则以“宫廷绒花”为“源”,精心设计出的“绒花胸针”,再现了宫廷饰品的华贵与绒花技艺的独特魅力。

“创承智造”展品——金箔屏风

部分展品

  而在备受瞩目的“开幕日”当天,台湾著名设计师多次代表台湾于米兰参展并获殊荣的知名文创人韩德昌以此次活动策展人的身份,诠释了他的理念。他认为传统文化的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与大众相去甚远,所以希望能够通过设计师们的共同努力,让古老的艺术重新回到日常生活中。成都漆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尹利萍老师提到,非遗技艺的传承需要有能静心琢磨技艺的传承人,也需要通过精妙的思考与设计,让技艺回归生活。而来自四川阿坝的藏羌织绣“非遗”传承人杨华珍,也分享了她希望“以艺术连接民族与世界的审美”这一观点,认为只有将艺术与生活紧密联系,才是传统文化新生的有效途径。

  开幕日的压轴环节,是由水井坊非遗新生基金主任舒杨,与公益组织“稀捍行动”发起人米成,以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段胜峰,围绕“如何让非遗新生”这样一个命题展开的圆桌会议。在舒杨看来,非遗技艺与商业力量并不冲突,企业等商业力量的注入将有助于非遗技艺的传承,而非遗技艺也希望能与企业一同探讨如何让传统的技艺创新生变,让它们真正成为“活着的传承”,拥有全新的生命力。曾与水井坊数度合作的米成,更以日本的清酒为例,阐述了传统酒文化的发展演变之道,希望让文化融入生活之中,长时间地去“使用”它,从而推动传承与新生。

  据了解,此次展览作为水井坊9月12日在北京太庙举行的“传世盛典”的延续,大众除了可以在“源+创”的展览之中感受“非遗”新生之美外,还可以参加周末举办的羌绣体验工作坊活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之下,手工绣制属于自己的羌绣口袋,将这份“非遗”之美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成为“非遗守护人”中的一份子。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