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快递员生存状况:客户投诉是比扣车更令人头疼的问题

  一系列“五星快递员”评比已成为行业共识,在给予快递员现金奖励、免费保险、贷款优惠、梦想基金、晋升通道的同时,构建新的职业标准,驱动着快递员改善服务。

  “不断学习成为快递员在吃苦之外最应具备的品质。”德邦快递百善镇营业部经理吴浩告诉记者。

  云南大学电子商务系系主任杨路明同样建议,广大快递从业人员要养成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观念,意识到技术带来的便捷,与时俱进掌握新技术,满足消费者诉求。

  要让送快递成为真正快乐的事

  当然,和其他工作一样,快递员面临着大大小小诸多烦恼。《报告》曾对50多个城市的快递员进行抽样调查,发现他们最希望得到关注的四大诉求为:“快递三轮车不要被抓”“时间问题希望得到客户理解”“不要提无理要求”和“不要轻易给差评”。

  “这是快递小哥离职较多的原因所在。”吴浩表示,这些诉求反映了基层快递员的心声,在他负责的营业部,就有同事在发生交通事故后,花费4000元,赎回自己的三轮车。

  “实际上,对方的车子只是被蹭掉了一点漆,走保险花不了太多钱。但大多快递车没有合适的牌照,一走正常程序,就会被扣车1~2个月,这期间没有任何收入,所以快递员普遍会自认倒霉。”吴浩有些无奈。

  客户的投诉,是比“扣车”更令人头疼的问题。而在失误之外,几乎所有快递员都经历过“不被理解”的委屈。

  管理着40多名快递员的张炜剑坦言,目前监管部门只注意保护消费者所谓的正当权益,而忽略了对快递员的基本保障。“大多客户投诉,不管有没有道理一律受理,一律罚款,几毛钱一件的派费,最后的罚款可能是几百甚至几千元,而快递员的申诉却难上加难”。

  肖雨就曾因发货方漏放了快件而遭到投诉,不仅赔偿了收件人的损失,还上缴了300元的罚款。张晓亮也因顾客要求的寄放点存在监控死角,莫名丢了快递,接到全年唯一一次投诉,弄丢了“五星快递员”的头衔。

  在大多快递员用辛勤汗水追求城市梦想的历程当中,也有个别快递员的不良行为,带来物业甚至是顾客对快递员工作的“误解”。“比如,一些小区不让快递员进去;一些顾客拆开快件后对东西不满意,会把怒气撒到快递员身上。”肖雨承认,每逢此时,快递员都有辞职不干的想法。

  此外,由于快递员的工资大都由“底薪+提成”构成,少干一天,便会少一天的收入,因此全年365天,他们很少能给自己“放假”。

  但总体来看,快递员的生存状况正在改善。连续两年,国家邮政局都将“改善快递员(投递员)工作环境”列入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各大物流、快递公司也通过各具特色的活动,促进各项保障制度的落地实施,激励快递员保持对这份职业的高度热爱。

  采访中,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希望更多企业和组织能加入进来,共同为提高快递员职业待遇和社会认同而努力,让做快递员成为一件真正快乐、值得骄傲的事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豪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页 上一页  [1] [2] 

菜鸟宣布双11期间智能柜将对快递员免费

物流末端配送准时率达71.2% 中邮速递易全面助力快递员配送

以服务提升企业竞争力 中邮速递易探索惠及快递员

报告称我国快递员超300万人 月平均工资6200元左右

中邮速递易如何在投递环节为快递员提效?

搜索更多: 快递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