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外资加速进入A股,是“捡便宜”还是“洋韭菜”?

  A股破净股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而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并未因此而减少。

  所谓“破净股”,就是股票的价格比公司的每股净资资产还低的股票。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破净股的数量也在逐月增加。今年4月底破净股数量已经达到87只,而截至上周收盘,两市破净股阵营进一步扩容至261只,占在交易股票数量的7.64%,破净股占比创历史新高。

  破净股的大面积出现,在市场上有种说法认为,这或许正预示着市场底部的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种情况下,外资正加速进入A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涉外投资者累计净买入A股达1696.12亿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仅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就达到498亿元。

  就在今天,沪股通净流入A股40.09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第二大单日流入规模,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单日的最高纪录。

  面对跌跌不休的A股,外资加速进入A股,到底是来捡便宜的,还是来当“洋韭菜”的?

  A股要被外资捡了便宜?

  要回答这个问题,重要的判断依据在于现在是不是抄底的好时机。

  回顾2018年股市,从跌幅上来看,自年初股指见顶以来,沪深股指延续下跌的走势,目前跌幅均超过20%。而从破净股数量上来看,似乎距离股市大底也不远了。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当前破净股数量已超过2005年、2008年和2013年等几个A股历史重要低点时水平。

  难道2018年中国股市的底部就在这里了吗?

  “仅凭破净股数量来判断是否道理底部,是没有说服力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直言:“现在正是中国产业转型时期,传统产业尤其是重化工产业,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目前破净股主要集中在重化工产业以及银行股中,所以这种结构性的市场行情充分地反映出目前的产业导向以及投资者的投资偏好。”

  实际上,261只破净股中,8成以上来自主板,集中于房地产、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汽车、银行等领域。而相比之下,计算机,电子等板块走势却保持稳定。

  在董登新看来,此次破净潮并不具有普遍意义。股价破净值的股票主要是大盘股以及传统产业的股票,前者在于股民对大盘股缺乏兴趣,后者则在于传统产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因此该行业不容易被投资者看好。

  “破净股主要集中在这些产业是在情理之中的,这种结构性的市场调整,更符合当下的市场特征。”董登新说。

  A股市场有何吸引力?

  既然抄底一说还缺乏说服力,外资又为何跑步进入A股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分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在于政策支持。

  调整QFII、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允许外资通过沪深港通投资A股、取消相关资金汇出比例的限制……随着近年来中国股市对海外投资者投资渠道的放宽,外资投资A股更加便利。

  而外资加速进入A股的第二个原因,在尹中立看来,则在于从长期来看,中国股市依然具有投资价值。

  “外资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以及行为特点与境内A股投资者有很大不同。”尹中立说:“A股投资者大部分是散户,更在乎差价,而境外投资者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特点是被动配置资源,根据自身的投资预期,将资金在各个国家以一定的权重进行配置。中国企业发展潜力巨大,所以即便是目前股市下跌的情况下,倾向于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外资依然会选择进场。”

  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从2014年开闸到现在已经有4年时间了,2016年开闸的深港通到目前为止也运行有2年时间了。手握大笔资金的外资,即便当初是把初入A股的“洋韭菜”,经过时间的历练,也未必如此容易就被收割。

  “从QFII到沪港通、深港通,当年对中国股市有期待的外资基本上想进来的都进来了,所以说谁割谁的韭菜还说不准。”董登新说。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杨佳欣

微盟坎坷上市路 借道A股折戟转战港股

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在即建信基金提供优质资产配置服务

中国最大奢侈品集团公告引遐想 山东如意会登陆A股吗?

A股底部价值凸显 建行定投盈成投资布局有力工具

“A股血王”变“吸血鬼” 上海莱士炒股巨亏约14亿元

搜索更多: A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