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大公受处罚、评级虚高 评级业乱象拷问

  8月17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证监会同时发布决定,给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评级”)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对于处罚原因,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在检查中发现,一是大公国际与关联公司公章公用,内部管理混乱;二是为多家发行人发行服务的同时,开展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三是委员资格不符合要求;四是部分评级项目底稿缺失。

  对此,评级机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大公国际被罚,对于评级行业而言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与此同时,国内高评级债券信用风险事件在今年上半年显著增多,也令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虚高”问题再次回到投资者视野之中。

  债券评级“虚高”

  最近一周搅动债券市场的莫过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兵团六师国资公司”)发行的“17兵团六师SCP001”于2018年8月15日延期兑付的事件。而这也令该债券的评级机构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评级”)面临“尴尬”的局面。

  8月 13日“17兵团六师SCP001”出现实质性违约事件后,新世纪评级于8月14日将兵团六师国资公司的信用等级从AA级下调至C级,同时将“15兵团六师MTN001”和“17兵团六师SCP002”的债项信用由AA级和A-1级断崖式下调至C级和D级。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C级、短期债券信用等级D等均代表不能偿还债务。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8月15日上清所公告“17兵团六师SCP001”已延期兑付完成。多位资深评级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违约事件是由于兵团六师国资公司内部财务流动性管理和对资本市场上规则意识淡薄所导致的“技术性违约”。

  既然兵团六师国资公司的债券本息已经偿还,新世纪评级是否应该将兵团六师国资公司相关债券的评级再次上调?一位评级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影响已经造成,评级短时间不好再次上调。建议评级行为先缓一缓。”

  这次风险事件令评级机构再次陷入被质疑的“漩涡”。截止8月17日,根据记者统计,2018年上半年出现风险事件中,违约债券数量共有59只,14家新增违约主体。其中,债券发行时主体评级均在AA等级之上。

  对此,很多债券市场投资人士对于评级机构给予的债券评级提出“质疑”,为何债券评级会存在“虚高”的现象?评级机构在当下信用风险环境下应该如何更好地做好风险提示工作?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评总监张成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第一,由于评级公司的数量在增多,竞争压力在逐步加大;第二,除了评级机构本身,另一个是监管的问题。例如,深交所公司信用类债券通过深交所招标发行,发行人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导致市场成熟度不够。”

  一位新世纪评级人士对记者表示:“评级机构之间的竞争很正常,但是一定得是观点的竞争,促进分析师水平和研究实力的提升,而绝对不能是级别竞争、价格竞争,后者就劣币驱良币了。”

  关于国内评级机构的良性发展,张成对记者建议,一方面,评级机构的数量增多造成评级机构竞争加大。第一不要扩大评级机构数量;建议推行债券的双评或三评。对监管机构来说,债券市场更加市场化。对于投资人而言,也可以获得更加受认可的债券。所以,应该建立一个债券市场健康长久发展的一个机制。

  另一方面,从债券发行的角度,2017年4月10日深交所制定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招标发行业务指引》指出,公司信用类债券通过深交所招标发行,应当符合三个条件:发行人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当期债券发行总规模不少于人民币10亿元;深交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对此,一位资深评级人士对记者直言:“建议监管部门要有所行动,撤除证券发行的级别门槛。”

  评级问题引监管关注

  今年以来,评级机构多次出现风险事件债券的断崖式下调行为。例如,永泰能源、丹东港、凯迪生态,相关风险债券均被从AA以上等级下调至CC以下。

  对于评级机构的断崖式下调行为,张成表示:“出现断崖有很多种原因,第一,实际控制人突发事件的风险导致公司经营出现停摆;第二种就是资金链突然断裂。但是这种从长期来说评级机构应该可以观察,资金紧张有先兆。”

  而上述新世纪评级人士对记者表示:“断崖式下调的情况国外也有,比如雷曼兄弟。主要因为评级机构此前的一些假设突然发生了变化。可以理解投资人认为评级虚高的想法,但是并不赞同。因为国内的债券市场的发展是个历史演进的规程,不是一夜间形成的。”

  而这种评级现象也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评级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