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这波港、美股IPO热潮还能挺多久?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全天候科技 作者:张少华

  摘要: 在港美股市持续9年的大牛市结束之前,一大波中国企业蜂拥上市,推动港美股迎来IPO热潮。与此同时,国内投资者在境外股市打新的热情激增。在一些业内人看来,港、美股这轮IPO热潮能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北京时间8月18日凌晨,上线仅2年的趣头条在美递交IPO招股书,成为中国企业出海IPO大军中的一员。

  尽管资本市场已经开始转冷,但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的热情不减。在美股,除了趣头条,P2P车贷款平台微贷网、蔚来汽车,都已递交了招股书;电商平台美丽联合集团、P2P小赢理财,也被爆出赴美IPO的消息。港股方面,美团点评、华兴资本、宝宝树、沪江、找钢网等公司的IPO都在推进中。

  实际上,从2017年下半年起,中国公司奔赴境外上市的节奏骤然加快。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共计74起,其中,50家在香港市场完成上市;另有24家在美国上市,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中概股赴美IPO数量最多的一年。

  到了2018年,中国企业在港、美股上市的热潮持续高涨。小米、映客、齐家网等新经济企业扎堆赴港上市,助推港股成为2018年上半年全球IPO数量最多的市场;拼多多、爱奇艺、B站等企业赴美上市,也让美股市场迎来中概股“IPO大年”。

  在中国企业蜂拥去境外市场上市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内投资者也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除了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赚取资本利得,不少投资者还积极参与了港股、美股的新股申购。

  以专注港、美股交易的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为例,今年以来,其平台上国内投资者参与打新的人数、成交量均出现大幅上升;从个股情况来看,在港股上市的小米、在美股上市的拼多多两支明星股最受追捧。在老虎证券的平台上,投资者对小米递交的认购金额达到近20亿港元,申购拼多多新股的认购金额达到1.8亿美元。

  内地投资者港、美股打新热情高涨

  “打新”指的是在股票正式上市交易前,以发行价申购新股。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国内投资者参与到港股、美股打新。这背后可能与两大原因密切相关——港股和美股市场打新中签率远高于A股,美股打新的门槛已经大大降低;另外,今年IPO的一些新经济度独角兽有着超高的人气。

  有统计显示,在中国A股市场,打新的中签率通常介于0.01%到0.05%,而港股、美股市场打新的中签率往往是A股的数千倍。尤其是港股,打新的中签分配机制倾向于让每个参与者都至少能中1手,很多新股能做到100%的中签率。从历史中签数据来看,即便是阅文集团2017年上市认购异常火爆的案例,中签率也达到7%,远高于A股打新的中签率。

  在过去,美股市场新股申购的门槛较高,至少需要100万美元的资金,才能在一些投行申购到IPO的新股;另一途径则是从上市公司内部管理层那里获得一些亲友股。在这种背景下,之前散户参与到美股打新的机会很少。

  而如今,国内外一些互联网券商开始提供更“平民级”的美股打新服务,普通散户用几百、几千美元的资金量就可以参与到打新活动中,这使得美股打新不再是大资金客户的“特权”。

  除了中签率更高、打新门槛降低,近期国内投资者在港、美股打新热情高涨还与这些新股本身有关。今年在境外上市的小米、拼多多、B站等新经济企业,在国内的品牌认知度普遍很高,被大量潜在投资者熟悉。

  老虎证券创始人、CEO巫天华接受全天候科技访谈时称,“大家对小米、爱奇艺、拼多多这样的企业认同感很强,发现这些公司上市有打新的机会,很多人是愿意去尝试的。”

  巫天华还指出,如今,不少年轻投资者对海外市场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他们眼中的投资机会已不再局限于国内。对这些年轻投资者来说,他们会觉得打新是一件“很好玩、很有意思的事情”,有的人中签后会发朋友圈“晒图”,秀自己的成就感。

  港、美股打新并不能“躺着赚钱”

  虽然港股、美股打新的中签率很高,但中签后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获利。

  在国内的A股市场,申购新股往往被视为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因为在A股,新股上市首日基本都会大涨,且不受10%涨停的限制。然而在港股和美股,新股上市当天跌破发行价的案例并不罕见。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港股上市的100家企业中,有75家企业股价存在破发的现象,破发率高达75%。其中,更是有近五成企业在上市首日破发。在美股市场,B站、爱奇艺等中概股今年也遭遇了上市首日破发的“尴尬”一幕。

  对于港股打新,90后投资者周凯已经有比较深的感悟。周凯去年开始交易港股,今年小米上市前,他在一家券商的平台上看到了申购小米新股的机会,一番犹豫之后他申购了5手(200股/手),并成功中签。

  “小米的产品我买过几样,感觉公司的成长空间还是比较大的,雷军也是很有经验的创业者”,周凯表示,熟悉小米是自己决定申购小米新股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周凯还称,当时媒体关于小米上市的报道铺天盖地,他觉得小米被很多人关注,上市后很可能被热炒,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

  7月9日,小米敲大锣上市的早上,周凯不停地刷着手机查看小米股价。出乎他预料的是,备受追捧的小米竟然会开盘破发。当天,小米报收于16.8港元,低于17港元的发行价。周凯有些心灰意冷,他决定继续持仓“坚守”。

  随后几个交易日,小米股价开始猛烈上涨,最高突破22港元,周凯持仓的浮盈也开始增大,这让他感到欣喜。他回忆称,“那几天觉得小米的价值开始被市场发现了”。但好景不长,7月下旬开始小米又进入阴跌模式,目前股价又一次跌破发行价,甚至一度跌破16港元。

  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行情后,周凯已经有些“麻木”。他现在的决定是,“删掉交易软件,过了年再看,仍然相信小米的价值”。按周凯的话说,自己已经从一个打新投机者变成了真正的“价值投资者”。

  “十年难遇”的港、美股IPO热潮还能挺多久?

  中国企业的这轮港、美股IPO热潮被人认为是“十年难遇”的奇观。

  诺亚国际首席研究官夏春向全天候科技表示,从历史来看,企业集中上市往往出现在牛市的后期。目前,港股、美股的牛市整体来看已经持续了9年,现在市场正在出现调整的信号,一大波新经济企业决定将IPO的计划提前,正是害怕错过了牛市的尾声。

  夏春还称,这些企业蜂拥上市的背后,也和一级市场投资方的焦虑有关。2018年是继2000年、2008年之后的又一个并购“大年”,一级市场投资方参与并购后开始担心二级市场的回调,所以会催促公司尽快上市。目前,国内A股整体还处于熊市阶段,再考虑到上市监管的问题,港股、美股自然就成了很多企业上市的首选。

  那么,港股、美股这轮IPO热潮能持续到什么时候?多位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是明年上半年。

  巫天华透露,从他了解的投行手上的IPO项目来说,不少已经排到了明年年中,也就是说,“至少在明年二季度前,港股、美股这轮IPO热潮还不会熄火。”从上市的企业类型来看,“还是会以TMT、医药等新经济企业为主”。

  夏春认为,影响海外股市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宏观经济情况。在他看来,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已经进入了中后期,考虑到市场可能的回调,中国公司这轮海外市场IPO热潮应该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可以预计,随着港、美股市IPO热潮延续,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投资者海外打新淘金的故事仍然会继续。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